北京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设立数字人文中心

2022年3月1日

/images/blog/blog-28/1.jpg

2022 年 2 月 14 日下午,北京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的学术委员会对组建“北京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数字人文中心”的申请报告进行了审议。学术委员会经过投票,一致同意人工智能研究院成立数字人文中心。数字人文中心主任由信息管理系王军教授担任。

北京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Institute for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Peking University)成立于 2019 年 4 月 27 日,是北京大学直属的独立实体机构,研究方向包括人工智能数理基础和认知科学基础、智能感知、机器学习、类脑计算、人工智能治理以及智能医疗、智能社会等。现任院长为朱松纯教授。朱教授是从美国 UCLA 归国的计算机视觉领域泰斗级学者,曾经 3 次获得计算机视觉领域的最高奖项马尔奖。研究院现下设十余个中心,此前已经有人工智能艺术研究中心、计算社会科学研究中心等人工智能与人文社科交叉的研究中心。数字人文中心的成立,将有助于北京大学人工智能技术与人文领域的深入交流,将有助于人文、哲学因素更好地融入人工智能的教学和科研,还将有利于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更便捷地运用于人文的研究。

数字人文是近年来人文研究新的发展方向,是对传统人文研究的拓展与深化,其最大特点是文理工交叉。在方法论上,传统的人文社科方法,需要转向运用现代科技、信息技术和人工智能,特别是要运用计算方法,将人文的定性方法与定量方法相统一,彰显人文的科学性。2020 年 5 月,北京大学成立了校级虚体机构数字人文研究中心,整合全校信息科学、图书馆学、计算语言学、古典文献学、历史学、中国哲学等跨学科的研究力量,实现了古籍的自动标点、命名实体识别等关键技术,在古籍的智能化处理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在古籍数字化技术以及相关研究领域处在国内国际的领先地位。人工智能研究院数字人文中心的成立,将有利于数字人文与人工智能技术的深度结合。

数字人文中心之后,将以古籍数字化相关的技术与平台建设作为数字人文中心重点布局的领域,将先进的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应用到古籍的数字化整理上来,助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此为突破口,数字人文中心将积极打造人文学科在数字环境下发展的信息基础设施,为全校的文理工科服务;作为北京大学沟通文理工科的桥梁,将积极促进人文社科在新的信息环境下的升级与发展。

(杨浩供稿)

logo

© 2020-2023 北京大学数字人文研究中心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 5 号北京大学方李邦琴楼

邮箱:gdhc@pku.edu.cn

微信公众号:数字人文开放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