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遗产与文化计算”跨学科学术沙龙

2022年2月28日

/images/blog/blog-26/1.jpg

2022 年 1 月 13 日下午,由北京大学数字人文研究中心主办,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和北京大学文化传承与创新研究院联合承办的跨学科学术沙龙在北京大学燕南园 51 号院举行。

此次学术沙龙活动以“文化遗产与文化计算”为主题,信息管理系教授、数字人文研究中心主任王军,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教授袁晓如,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文化传承与创新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向勇,社会科学部基地与机构办公室主任郭琳,法学院党委副书记杨晓雷,哲学系副主任王彦晶,考古文博学院教授吴小红,考古文博学院研究员陈凌,王选计算机研究所周秉锋教授,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教授李江海,中古史中心副研究员史睿,外国语学院副教授苏祺,《儒藏》编纂与研究中心助理教授杨浩,文化传承与创新研究院院长助理杨玉娟、信息管理系助理教授闫蒲,信息管理系老师顾晓光等北京大学不同学科领域的学者参加。本次沙龙活动由史睿主持。

王军在开场辞中对此次跨学科学术沙龙的举办表示祝贺。他指出,此次学术沙龙的学术方向就是要汇聚校内外优势资源,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技术方法进行文化行为,构建对遗址、文物、古籍等文化遗产智能计算的新研究范式。他提到,北京大学作为国家的学术高地,围绕着数字与人文、数字与文科这一个主题,力求通过跨学科学术交流更快更好地发展数字人文。他希望,各位老师能够精诚合作、深入沟通,对本次学术交流建言献策。

向勇在致辞中对各位老师的光临表示感谢。他分享了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和北京大学文化传承与创新研究院近年来在数字艺术、数字文创等交叉领域做出的一些理论研究、智库咨询和文化实践工作,并介绍了数字创意实验室和数字艺术馆的建设情况。他表示,数字与人文交叉领域正在改变人文社科科学的研究范式,北京大学的学科优势和学术环境非常适合交叉学科的研究和跨领域的合作,各位学人可以感悟依托燕南园 51 号院精心营造的文化格调和艺术氛围,敞开心胸,深入交流,真诚分享,互相启发,共同探讨数字与人文交叉领域的研究成果及其应用转化,真正促进多学科的深度融合、共同推进数字与人文交叉领域的学术研究。

郭琳在致辞中表示,数字人文不仅仅是用数字化的手段来做一些人文的研究或者人文作品的展示,它是一种全新的思维方式,是整个人类、文化或者说是人类知识图谱的一个再创建。她通过具体案例和独特的理解介绍了交叉学科的交叉性、拓展性与多样性,并表示希望交叉学科能够以科研为引领来带动教学,带动地方文化的进一步发展。她结合抚州地区的文化特色、遗址、文物等,进行数据分析与数据研究的展望,希望能够发展成为一个很好的生态链,这样才能正面的、积极的循环起来。

在专题分享环节,苏祺指出:北京大学数字人文研究中心的前期工作主要围绕古籍来做一些利用与开发,通过 AI 技术,从普及最开始的原始形态,最后组织成一个知识图谱。通过技术手段、伪页面生成技术、文字识别率、识别专名、识别句子、算法模型、预点以及自动整理系统、自动断句和标点任务来实现从图像到文本化的一些处理,构建古籍知识图谱。

杨浩在专题分享中以《论语》为实例,介绍了北京大学数字人文研究中心在文本复用上开展的研究。他指出,文本的自动研究,不仅支持中心的研究,也能够为其他人文社科领域的学者所用。他提到需要一个古典文献大数据分析平台,去支持文本,包括文本的分析或者可视化以及图谱的构建,特别是点击的检索以及复用分析。他提出“跨模态的知识融合”概念,这样能把文本的信息和图像的信息融合起来,以共同丰富知识图谱。

袁晓如在专题分享中介绍了实现数据可视化的技术手段,包含可视化技术、交互技术、数据结构、数据库检索等多种技术。他通过宋元学案、学科学术论文检索、历史地图等研究案例,详细展示了可视化图像的应用。他提出,要做一个开放性数据平台,通过数据可视化的方式呈现出来,渗透到各个学科领域、各个行业中。

周秉锋在专题分享中介绍了虚拟现实中的绘制技术的成果应用。基于图像绘制的原理和图像技术的应用场景以及虚拟现实与最前沿的计算机图形学的技术之间的联系,他提出“虚拟现实会议室”、“远程会议室”等概念,强调未来在三维建模、三维图像上还需要进一步探索。

史睿在专题分享中强调,不同领域的研究文献、研究文物、研究图像的成果需要汇总,有利于实现文化遗产知识的有序性和传播的有效性。他认为,文物与文献的关联性涉及到文物和它所描绘的自然对象之间的关系、文物之间的关系和文物与文献之间的关系。他指出,文化遗产事业需要数字人文的解决方案,也需要新技术的赋能,从多媒态的标引、跨媒态的标引到语义检索、知识图谱、人工智能的结合,可以形成一个完整的体系。

专题分享后,各位学者行围绕“数字人文、数字可视化、知识图谱”等进行了积极互动。大家认为,文化遗产与文化计算作为数字人文的重要研究方向之一,是新文科背景下科技与人文交融的集中表现,展现了融合传统文学、历史学和计算机科学、图书情报等跨学科研究的独特魅力。

logo

© 2020-2024 北京大学数字人文研究中心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 5 号北京大学方李邦琴楼

邮箱:gdhc@pku.edu.cn

微信公众号:数字人文开放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