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药信息研究所第五党支部与北京大学数字人文研究中心党支部开展中医古籍数字化学习交流活动

2021年7月14日

/images/blog/blog-22/1.jpeg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之际,为了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中医药发展目标,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协同创新作用,有效推进中医古籍数字化保护与利用工作,2021 年 7 月 14 日,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药信息研究所第五党支部与北京大学数字人文研究中心在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开展了学术研讨活动。两个团队十余名成员参加了活动。

北京大学数字人文研究中心王军主任介绍了中心在古籍数字化整理方面的研究进展,展示了基于模型的古籍文本自动标注。位通博士做“年谱可视化交互系统”报告,介绍了历史“时间-地点-事件”的可视化展示。王凤翔等研究生介绍了古典文献目录研究与知识演变分析图谱以及古籍自动句读软件等。 中医药信息研究所张伟娜主任介绍了信息所在中医古籍书目研究、中医药古籍资源库和知识库建设方法等方面的进展。董燕副研究员做“中医古籍数据处理与应用”报告,介绍了中医古籍数字化工作中采用的图片和文本处理方法及构建古籍数据库与历代医家库情况。 两个团队从各自专业优势出发,结合业务工作就中医古籍数字化整理与研究需要注重为科研、教学、诊疗提供有效支持等方面开展深入探讨,未来将在挖掘中医古籍特色、古籍目录学系统可视化展示、医案与医家等知识库建设与知识自动提取方法等方面开展进一步的合作,共同为促进中医药文化的传承与发展贡献力量。

(供稿: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药信息研究所 董燕 张伟娜)

logo

© 2020-2024 北京大学数字人文研究中心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 5 号北京大学方李邦琴楼

邮箱:gdhc@pku.edu.cn

微信公众号:数字人文开放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