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重点合作项目“中国儒家学术史知识图谱构建研究”获批

2020年11月12日

/images/blog/blog-14.jpg

北京大学数字人文研究中心与哈佛大学费正清中国研究中心联合申请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国际合作项目"中国儒家学术史知识图谱构建研究"获得资助,项目的执行期限是 2021 年 1 月至 2025 年 12 月。今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管理学部评审通过了 4 项国际重点合作课题。本课题研究团队在北京校内整合了信息管理系、历史学系、哲学系、外国语学院的跨学科研究力量;在国际上与哈佛大学费正清中国研究中心强强联手。

课题的目标是应用深度学习的方法从中国历代儒家典籍(包括:史志目录、历代学案、学人年谱等)中提取命名实体和语义关系,在古代地理和历史知识本体的指导下自动构建儒家学术史知识图谱,并开发一系列可视化、社会网络、统计分析等工具来呈现 2500 年来儒家学术的全景式流衍和学说思想的概念演化,实现一个集教学、研究与文化传播为一体 的国际化数字人文研究平台。


本课题是北京大学数字人文中心与费正清中国研究中心全面战略合作的一部分。目前,北大数字人文中心已经和费正清中心建立了在读博士的交换学习机制。2021 年暑期,双方将在北大联合举办数字人文暑期学校以培养应用数字方法从事中国学研究的人才。此外,北大与哈佛在数字人文领域的联合博士后招聘计划亦在落实之中。

logo

© 2020-2023 北京大学数字人文研究中心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 5 号北京大学方李邦琴楼

邮箱:gdhc@pku.edu.cn

微信公众号:数字人文开放实验室